NEWS
新闻中心

【工作回顾】对话乐山市五通桥区五犍沐快速通道岷江特大桥项目专监

分类:公司新闻 发布者:四川明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0

近日,公司开发【工作回顾】板块,对公司服务的一些经典项目案例做一些技术性的回顾展示。今日,让我们一起来对话乐山五通桥经犍为(高铁站)至沐川快速公路(五通段)项目专业监理工程师,聊聊那些奋战在项目上的日日夜夜。


您好,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乐山五通桥经犍为(高铁站)至沐川快速公路(五通段)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路线主线全长约10公里,是串联五通桥、犍为、沐川三个区县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乐山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

该项目于2018年2月8日开工,2021年6月30日实现全线建成通车,四川明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全程参与该项目建设。

该项目的重点、难点有哪些?

五通桥项目的重难点工程在于岷江特大桥的建设。

岷江大桥桥梁全长1138米,主桥跨径组合为(95+170+95)米预应力混凝土三跨连续箱梁,左幅采用单箱单室,右幅采用单箱双室,建设投资1.8亿元,为本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image.png

施工现场

该大桥施工技术要求高,监理工作任务重。为了确保该项目重点、难点工程的岷江特大桥施工质量受控,现场监理人员对各工序过程进行严格把关,切实做好现场的质量管控工作,对各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做好旁站及隐蔽工程现场检查验收工作。针对岷江特大桥纵向、横向,竖向预应力束孔道位置预埋及预应力筋张拉及压浆工序,我司监理工作人员依据监理规范和监理合同相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监理作。

建设过程中什么印象深刻事情呢?

作为重、难点项目,岷江特大桥在施工过程中的监控、量测工作一直得到重点管控。在岷江特大桥主桥的悬浇施工过程中,随着悬浇梁段的增加,结构体系不断发生着变化。每一梁段的增加都会对现有结构的内力和线形产生一定的影响,并最终影响成桥后的结构内力和线形状。因此,岷江特大桥主桥悬浇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进行施工质量严格控制:

1

通过对关键部位和重要工序的严格监测和控制,及时进行现场检查并复测施工单位在各部位施工时的高程数据和梁端立模标高与中线位置。

2

及时提供合理化建议帮助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督促并协助提高施工单位施工作业水平,确保合龙精度。

3

消除可能对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产生影响的不利因素,使成桥后的结构线形和内力满足设计要求。

4

积极同业主方聘请的第三方监控单位(西南交大检测公司)进行工作上的密切配合与沟通。


最后的建设成果怎么样呢?

在业主单位大力支持与公司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全体监理人员与参建各方的不懈努力,岷江大桥主桥于2020年10月~2021年3月依次完成了边跨及中跨合龙工作,且桥跨合龙精度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合龙锁定劲性骨架及合龙临时刚束构造均按照设计图实施,6个合龙段扣除桥面纵向坡度影响后合龙误差满足控制目标要求(±20mm以内),且主梁轴线基本无偏差,合龙后线形顺畅,在之后进行的特大桥荷载试验中,各项检测数据都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image.png

通过此次建设有什么感想或收获吗?

作为建筑人,我们参建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各有特色、各有难点与重点,所以每一次新项目的建设都是一个新挑战。

在岷江特大桥施工过程中,全体监理人员斗酷暑,战严寒,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不分昼夜、尽心尽责做好了全程施工监理工作。在该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理机构全体监理人员在“三控  二管 一协调”等各方面监理工作做出了应有表现与成绩,同时,监理工作也得到区交通局的肯定与表扬。

目前,五通桥经犍为(高铁站)至沐川快速公路(五通段)项目已通车10个月,有效地解决了五通桥区进出口交通瓶颈拥堵的问题与“一江两岸”的交通压力,对促进综合运输和发展多式联运,完善全省和区域路网,强化乐山主城区对县级城市的辐射带动,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完善产业布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四川明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二环路南三段5号人南大厦B座2楼

电话:028-85210986

邮箱:MingQing168@163.com